The Art of Readable Code && High Performance Comments


這是美國東岸時間 2012/04/15 4:PM 進行的 Padres vs. Dodgers 的比賽。九局上半,無人出局,先攻的 Padres 一二壘有人,比數為 4:4。

考量到當時為比賽後段且平手,先攻球隊需要取得領先;因此讓今年還沒打出身手的四棒 Jesus Guzman 觸擊,賭下兩棒有機會擊出安打,並取得兩分領先,也是合理的戰術考量。然而第一顆近身球逼著打者退後閃躲,小白球就這麼擊中球棒,落入場內,造成 2-5-6-3 三殺。

這個 Play 有以下幾點可以討論:

  1. 為何是 5-6-3,而非 常見的 順向 5-4-3 ?
    當時場上為一二壘有人,並且打者先端出了球棒。由於打者點出的球若不理想,有機會能傳三壘封殺,因此比起一壘手,三壘手會較不傾向趨前 。這代表二壘手需要提前往一壘補位,二壘就只能留給游擊手囉。
  2. 究竟是擊出球還是觸身球 ?
    擊球結果可依照下列決策樹檢定:

    1. 打者有揮棒
      1. 球棒未擊中球,無論球是否擊中打者,判為好球(活球)
      2. 球棒擊中球,參照次節,判斷界內或界外
    2. 打者未揮棒
      1. 球擊中打者
        1. 若該投出球會通過好球帶,判為好球
        2. 若裁判認定打者無閃躲意圖,判為故意觸身,死球,打者出局
        3. 否則認定為觸身球,死球,打者前進至一壘
      2. 球擊中球棒:比照 A.ii 視為擊出球;球棒脫手也是照樣辦理。
      3. 球在飛行過程中,未落地之前,通過好球帶,則判定為好球
      4. 否則判定為壞球

    這個 Play 符合上述 B.ii 的狀況,因此要當作是打者擊出球進行界內或界外的判定。若是球擊中持球之手,並且打者未揮棒的話,則是判為觸身球。

  3. 界內還是界外球 ?
    若擊出球未曾通過一二壘與二三壘延長線,則以球的最後落點,或球受到干擾(碰到球場地面、壘包、投手版以外的任何物件,如球員、裁判、球棒、頭盔、動物、圍牆)當時的位置為準。若當時球位在界內領空,則判為界內球。
    若擊出球以滾地狀態通過該延長線,則以通過該延長線瞬間的狀態為準。
    若擊出球以飛行狀態通過該延長線,則以觸地(或球員、裁判、球棒、頭盔、動物、圍牆)的狀態為準。
    壘包、邊線被視為界內;擊球後,但仍在打擊區內的打者,被視為處在界外區。但若擊跑員被認定為故意接觸擊出球,仍應判出局。
    在這個 Play 裡,雖然球曾落於打擊區內,但仍在未受干擾的情況下反彈回界內區,並由捕手接補,因此應視為界內擊球;從而兩位跑者與擊跑員均有進壘義務。
  4. 主審不是先比出「界外球」(死球)的手勢了嗎 ?
    是,但是 MLB 規則並沒有中文規則的附註:
    裁判員之裁定,雖違反了規則,如於規定時間內未提請更正時,雖裁判員對於錯誤有所發覺,但也仍不能更正原來之裁定。
    因此主審有權力改判,並且依照規則 9.02 (a) 不能有人對「好壞球、界內外」的判斷」提出異議,並且在裁判聚集會議後,做出的判斷(已考量裁判改判的部份,因為以場上球員的動作來看,他們應該是去 appeal 這件事)顯然也是不改變界內活球的判;因此無法接受的 Padres Manager 就只能依 9.02 (c) 丟出球場啦!

發表迴響

分類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