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Art of Readable Code && High Performance Comments
  • 場上狀況
    • 無出局滿壘,打者擊出二壘方向軟弱平飛球
    • 壘上跑壘員無法確認球是否被接殺,因此會停在原壘包上
    • 二壘手等球落地後接起,425 雙殺(二三壘跑者被封殺)
  • 判決
    • 由於該擊球不符合規則 6.05 (E)(內野高飛必死球)與(L) (守備員故意掉落界內飛球)之判定,場上為活球狀態

  • 補充
    • 為了避免守備方「玩球」,使得進攻方不可避免的受到「雙殺」,在某些狀況下會藉由裁定擊跑員出局,免除跑壘員的進壘義務。下列規則的共同標準是「場上為無或一人出局」,其他認定項目則有:
      • 6.05 (E) 內野高飛必死球:擊球認定標準為「一二壘有跑者時,內野手可輕鬆接補之高飛球」,未必要在內野區域,或必須由內野手接補。若該擊球成為界外球,則不成立內野高飛必死球。裁判在成立此項裁定時,需盡早宣告 “Infield flyball if fair”。
      • 6.05 (L) 內野手故意掉落界內飛球:認定標準為「一壘有跑者時,內野手故意掉落平飛球或高飛球」;若內野手先以手、手套、身體接觸球後,使球落地,則符合此項標準。但若內野手待球自然落地,則此項規則不成立。
      • 上述兩項規則為比賽停止球。
      • 6.05 (B)(C)(J) 這三條共同規範了「不死三振」;若一壘有跑者時,跑者受第三好球之宣告,但捕手未能確實接補該球,仍宣告打者出局。
    • 雖然有上述特例,棒球場上仍然存在有守備方能透過選擇得利的狀況:這個 Play 顯然就是這樣。擊球並未高到符合高飛必死球判定的程度,並且守備方也乖乖等球落地,只能說是讓守方拿「不會不規則彈跳形成安打」,對賭「造成進攻方雙殺」了。
    • 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三壘手 Tag 二壘跑者的動作是多餘的;如果他將球繼續傳向二壘的話,有很大機會能夠造成雙殺。他應該不清楚二壘手是否有接到球(雖然傳本壘再傳三壘的動作顯然代表沒接到),但在這種情況,球員應該盡可能的把 Play 做完;畢竟多傳一個壘包也不會有損失。話說回來,三壘審沒有即時宣告二壘跑壘員出局,代表他沒注意到二壘手放球落地;三壘手判斷錯誤可能與此也有關聯。

影片內容來自 MLB 官方網站,內容擷取自 MLB 影片 Blog,播放器由 LongTail Video 開發

發表迴響

分類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