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Art of Readable Code && High Performance Comments
  • 場上狀況
    • 一出局一壘有人,打者擊出二壘方向小飛球
    • 二壘手待球落地後接起,傳向一壘;一壘手先踩一壘封殺擊跑員,之後觸殺誤離壘的一壘跑壘員,完成雙殺守備
  • 判決
    • 這球不符合 6.05 (E) 的內野高飛球,因為當時二壘沒有跑者
    • 這球不符合 6.05 (L) 的內野手故意落球,因為二壘手沒有碰到飛翔狀況的球,而是等球落地才處理
    • 球擊出後,原一壘跑者依照規則 2.30 有進壘義務,並失去佔有一壘之權利;依照規則 7.08 (E),若跑壘員有進佔二壘之義務,即便他仍接觸一壘壘包,守方持球觸二壘壘包(封殺)或持球觸跑壘員(觸殺)仍能使其出局
    • 擊跑員依照規則 2.30 有進壘義務,因此守方可以持球接觸他的身體(觸殺)或傳球至一壘完成封殺

  • 補充
    • 當球擊出後,擊跑員與一壘跑者均負進壘義務;對守方一壘手而言,先持球觸殺一壘跑壘員(無權佔有一壘),之後再踩一壘壘包完成對擊跑員的封殺,是最有利的作法。
    • 若一壘手先踩壘完成封殺,則免除了跑壘員的進壘義務;跑壘員只需觸一壘壘包便能免除被觸殺,並且守方也不能持球觸二壘壘包進行封殺。
    • 對一壘跑者而言,在確定球落地後,應全力往二壘衝刺,因其有進壘義務;若擊跑員被接殺,則是儘速回到一壘,完成其再觸壘義務。站在一壘旁而不接觸壘包,是相當不智的行為。
    • 進攻方應知守備方有「選擇接或不接」得權利,因此擊跑員需儘速進佔一壘,跑壘員則需視情況前衝或回壘,盡其進壘(不接)或再觸壘(接殺)之義務。
    • 這種狀況守方至少能獲得一個出局數,因此可以透過「是否完成接殺」,選擇他們想讓哪位跑壘員留在一壘壘包上。
    • 這篇的狀況相當類似

影片內容來自 MLB 官方網站,內容擷取自 MLB 影片 Blog,播放器由 LongTail Video 開發

發表迴響

分類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