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觸擊失敗變成三殺!

觸擊失敗變成三殺!

這是美國東岸時間 2012/04/15 4:PM 進行的 Padres vs. Dodgers 的比賽。九局上半,無人出局,先攻的 Padres 一二壘有人,比數為 4:4。 考量到當時為比賽後段且平手,先攻球隊需要取得領先;因此讓今年還沒打出身手的四棒 Jesus Guzman 觸擊,賭下兩棒有機會擊出安打,並取得兩分領先,也是合理的戰術考量。然而第一顆近身球逼著打者退後閃躲,小白球就這麼擊中球棒,落入場內,造成 2-5-6-3 三殺。

MLB 規則亂報:真的是界內

MLB 規則亂報:真的是界內

場上狀況 九局下一出局,四比四平手,二壘有跑者 打者擊出三壘方向強勁滾地球,裁判判為界外球 球最後在界內區(邊線屬於界內區)彈了一下,飛越三壘壘包,然後在外野界內區又彈了一下 判決 依照棒球規則,若滾地球在(初次)通過二三壘連線時,處於界內區域(領空),則判為界內球 界內與界外區的邊界為界線外緣,界線本身屬於界內區

爬牆沒收全壘打

爬牆沒收全壘打

最近看到一些超美技接殺的影片,甚至有爬到牆頂等等的 隨手把規則與認定寫一下,不然太久沒文章會被懷疑是不是又倒站了 XD 「全壘打牆上方」已經算是場外死球區,因此擊出球打中全壘打牆上緣才出場,仍視為全壘打(而非場地二安);有些球場會特別注意不將頂端與邊線漆上相同顏色,便於區隔。棒球規則也說,若野手踏足進入死球區才接補飛球,不能視為接殺。因此下面這個 Play 雖然很猛,不過參照現行規則的話,應該還是算全壘打。

換釘鞋雜感

換釘鞋雜感

前天練球到一半,突然發現右腳抓地感覺怪怪的,退到場邊看了才發現是鞋釘螺絲脫落。由於前陣子才換過球具袋,很多哩哩扣扣的東西沒搬到新袋子裡,所以身上也沒帶備用的螺絲,只能靠著另外兩顆尚未脫落的螺絲咬住。

MLB 規則亂報:全壘打、觀眾妨礙、接殺、No-Catch Dochi !!

MLB 規則亂報:全壘打、觀眾妨礙、接殺、No-Catch Dochi !!

場上狀況 無出局二壘有跑者,打者擊出左外野深遠飛球 外野手未能直接接補該球,但球究竟是擊中場外觀眾彈回、擊中全壘打牆彈回、或是觀眾干擾接球則不確定 裁判並未直接做出「全壘打」、「妨礙」或「接殺」宣告 待 Play 結束,球回到場內之後,裁判主動暫停 + Video Review 重播中可以發現該擊球係在飛翔狀態中,先接觸外野手手套,觸及全壘打牆又離開手套,最後才由外野手接住 判決 由於球在觸及全壘打牆後彈出手套,因此外野手未曾確實接補該球 球之飛翔狀態在擊中全壘打牆後結束,因此擊跑員不因接殺出局 這個 Play 未能滿足任何使跑壘員安全進壘之條件,因此會以該 Play 之結果為準,跑者停留在二壘,擊跑員上一壘

MLB 規則亂報:界外球之判定

MLB 規則亂報:界外球之判定

場上狀況 兩出局一三壘有跑者,球數一好兩壞 打者揮棒擊出本壘板前軟弱滾地球;球先擊中本壘板後,停止於本壘板前方 捕手在拾起該位在界內區的擊出球並傳向一壘 判決 裁判誤認定為界外球(可能以為是自打球) 依照棒球規則,應認定為有效擊球,守方完成封殺

MLB 規則亂報:內野平飛球不是這樣玩的

MLB 規則亂報:內野平飛球不是這樣玩的

場上狀況 一出局一壘有人,打者擊出二壘方向小飛球 二壘手待球落地後接起,傳向一壘;一壘手先踩一壘封殺擊跑員,之後觸殺誤離壘的一壘跑壘員,完成雙殺守備 判決 這球不符合 6.05 (E) 的內野高飛球,因為當時二壘沒有跑者 這球不符合 6.05 (L) 的內野手故意落球,因為二壘手沒有碰到飛翔狀況的球,而是等球落地才處理 球擊出後,原一壘跑者依照規則 2.30 有進壘義務,並失去佔有一壘之權利;依照規則 7.08 (E),若跑壘員有進佔二壘之義務,即便他仍接觸一壘壘包,守方持球觸二壘壘包(封殺)或持球觸跑壘員(觸殺)仍能使其出局 擊跑員依照規則 2.30 有進壘義務,因此守方可以持球接觸他的身體(觸殺)或傳球至一壘完成封殺